内蒙古统计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2019-10-08 15:03:00     来源: 自治区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巩固工作成果、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今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持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创新,不断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内蒙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提供更加坚实和优质的统计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任务。

一、继续巩固好巡视整改和数据质量成果

一要巩固当前良好势头,防止思想上的自满和认识上的滑坡。要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以及国家统计局重大统计改革部署,推动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学习再深入、再深化。要加强和改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重点围绕“三基”建设,即“基础工作、基层队伍、基本能力”,谋篇布局。

二要巩固数据质量成果,防止数据造假出现反弹。一是继续规范企业统计工作。要下大气力指导督促企业加快建立统一完备的统计台账。切实将建立统计台账作为夯实统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抓紧抓实抓好,同时,要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的备案管理,建立企业统计人员名录台账,防止因统计人员更换造成历史数据的断档和丢失。二是继续在审核评估上下功夫。要利用一套表平台和Excel巧建查询模板。要加大对重点企业、新增企业、异常报表企业的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核实调研力度。三是深化拓展统计制度研究。

二、全力以赴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采取现场检查、电话抽查和委托第三方检查的方式,认真开展事后数据质量抽查。及时做好数据处理,严格按制度进行数据上报、审核、加工、汇总等。积极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建立与部门共享的基本单位名录日常更新维护机制,探索利用社会综合治理管理网格系统,建立统一规范的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加强与部门和研究单位合作,深入挖掘普查信息价值,完善开发应用机制,开展专题分析研究,充分展示普查成果,提高普查数据使用效率。同时,积极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筹备工作。

三、聚焦聚力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认真做好三大核算改革。加强对地区生产总值及普查数据的审核评估,稳步推进全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局加强对鄂温克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表编制试点工作的指导与督查,做好开展补充调查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要按照国家制度要求,提请自治区“两办”出台《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好2017年内蒙古地方资产负债表。

加快构建适合我区特色的统计监测体系。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要求,坚持对标国家、体现区情的原则,抓紧建立反映我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研究制定“三新”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新兴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商业综合体、新产品新服务、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统计调查流程和监测。参照国家局做法,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之路”调研工作。开展蒙东经济、民营经济、区域经济及新动能等统计监测评价工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统计监测制度。

全力以赴做好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抓好名录库建设,切实加强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做好大数据产业统计报表制度的组织实施,依法依规填报数据。继续完善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三新”经济增加值核算,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抓好全区及盟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工作。健全R&D经费统计体系,改进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和小微企业统计调查。加强对贸易统计制度的研究和探索,完善贸易限上企业结构,扩大贸易调查范围,加强对企业的跟踪监控,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加强和改进服务业统计,针对规上服务业单位行业界定不准确、结构单一,其他营利性企业较少、代表性偏低等问题,扩大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范围。依托全区统计“四级”网络,做好县域统计年报和“村卡”

四、努力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异必查。要做好统计执法证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确保本地区持有执法证人员达到国家要求。

五、做强做实做优统计分析及宣传工作

一要转观念。要努力跳出求大求全、你有我有全都有的思维定势,充分利用手中的数据资源,寻觅数据背后事物的发展规律、内在原因,切实做到“先人一步、快事一拍”。二要会分析。突破专业界限,由以往独自分析本专业数据指标的做法向研究分析专业间指标的关联性、匹配性和逻辑性关系转变。三要善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数量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的统计服务。

六、认真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制定《内蒙古自治区部门综合统计制度》,继续扩大与部门间的信息共建共享,做到思路互通、优势互补、任务共担。要依法依规做好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审批备案管理,持续提高部门统计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