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统计局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工作要点
2018-02-01 15:02:00     来源: 自治区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8年,自治区统计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创新,加快建立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面展开。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破解统计难题结合起来。二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积极投身统计改革发展实践。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三是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以优质高效统计服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打好统计改革“三大攻坚战”

打好“完善统计体制”、制度方法、监测评价三大攻坚战,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一是要打好“完善统计体制”攻坚战。要狠抓中央《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不断健全完善统计监督职能,搞好普法和学法,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要打好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攻坚战。扎实做好地区GDP统一核算改革准备工作,继续组织力量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动表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工作,加快适应投资统计新方法,做好绿色发展评价分析解读,夯实能源数据质量,真实反映能耗“双控”和碳排放控制等指标,继续强化科技和企业创新统计年报跨专业的协调融合,扎实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健全服务业统计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五证合一”改革,完善部门单位信息数据库,为各项普查和常规调查提供准确完整的单位名录和抽样框。三是要打好统计监测评价攻坚战。重点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等战略安排,探索建立新发展理念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包括反映“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开放、健康城市等内容的现代化经济统计监测评价实施方案,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现代化经济发展成果。

三、切实抓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一是继续做好我区第三次农牧业普查后续工作。按照普查工作流程,及时发布主要普查数据公报,认真做好普查工作总结和评比表彰,积极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和年鉴编印工作。二是切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筹备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组建普查机构,确保人员、经费、物资等落实到位,保证我区“四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认真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在完成国家、自治区等有关部门委托调查任务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关注各级党政领导关注的重点,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积极开展自主调查。要加强对盟市民调工作的检查指导,努力发挥社情民意调查的资政问政职能。四是扎实推进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要高度认识此次业务分工调整的重要性,确保过渡期思想不松、秩序不乱、资料不丢、数据不断,圆满完成移交工作。

四、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要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与管理责任制,细化各层级、各部门、各专业、各岗位数据生产规范,明确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和岗位责任。研究建立以GDP为龙头的重要统计数据分析评估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有效分析各专业及GDP数据的协调性、匹配性、支撑性。从统计制度方法、数据采集整理、数据分析解读、部门数据验证等多维度、多角度,深入开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重大研究,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五、全面提升统计分析服务水平

一是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及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查和统计分析,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更好服务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和精准调控。二是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制度,增强统计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可读性。三是要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小组引领作用。通过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努力使每一名统计干部成为生产统计分析精品的行家里手。四是要丰富统计产品种类,创新统计产品展示、宣传方式,使统计数据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尽可能做到动感化、形象化、可视化。

六、继续夯实统计保障能力

要认真贯彻落实《加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标准》,按照“六有”、“六化”目标,全面提高统计基层基础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做好统计信息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优化完善统计数据采集上报软硬件环境。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实现部门间数据和信息的交换共享,推动大数据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智能化水平。

七、加快完善部门统计工作

要继续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发挥部门统计在部门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强化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整合部门统计报表,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研究制定《部门统计综合制度》,规范部门统计行为,完善部门统计调查工作。二是健全部门联系制度,加强沟通与交流,加大信息共享力度,为建立部门统计信息交流平台打好基础,提高部门统计信息化水平。三是按照自治区统计局制定的部门统计规范化管理办法,继续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检查指导,不断推进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八、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三是建设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突出重品行、重实绩、重民意的鲜明导向,真正把作风优、能力强、工作实的干部推出来。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着力提高统计工作效能。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继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相关附件:
政策原文: 

返回顶部】【关闭